《绿洲之爱》——尚未消逝的日常与不变的人类

《绿洲之爱》——尚未消逝的日常与不变的人类

2022-04-05 1183次阅读 0人点赞

原作者:胡子的游戏频道丨小黑盒 @所詮茶髪眼鏡野郎

原文链接:《绿洲之爱》——尚未消逝的日常与不变的人类

鸟瞰金属质感的都市,人类幸存者藏于阴影之中

image

被文明所遗弃的人类物种

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文字游戏爱好者,战斗与废土要素一直是我心中的加分点。能将平凡的生活写出精彩的剧情转折很难,但一谈到末日、丧尸,总是能点燃流行文化消费者心中之于熟悉符号的热情,特效满载的好莱坞大片、充满血浆猎奇的B级电影,哪怕不是这类题材的爱好者也总有接触。

当赖以生存的家园化为废墟,相伴身边的伙伴被夺走生命,原本平静的生活化为乌有……没有什么能比这更能点燃人的共情心了,正因为如此,在末日中产生的羁绊与爱情才弥足珍贵。

image

比如《行尸走肉》中的末日爱情

在正式谈感想前,先以个人视角总结一下《绿洲之爱》的剧情背景:

本作比起完全失去秩序的“末世”风格,更接近有一定社会秩序存在的“废土”风格。

丧尸危机爆发二十八年的沉淀使世界各地名为“绿洲”的聚居地成为人类最后的堡垒,主角阿佐就隶属于绿洲中的一个小型佣兵团,与伙伴们过着节衣缩食又不至于担心存亡问题的日子,在这种重复的“日常”中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真正的绿洲。

image

促使我们无论如何也要重复单调的每一天的,是爱

女主人设

本作可攻略女主除了标题画面上的两名还有一名隐藏女主,共三名。(笔者目前只通了一条姐姐线,为了避免剧透暂时不会作深入分析。)

两名性格迥异的女主,爱丽丝与希尔达,前者是主角阿佐因怀念姐姐而制造出的女仆机器人,性格温柔天然,也有冲动鲁莽的一面,后者则是充满活力的前女教师,爱好收集书籍印刷品,其中能看出她对人类文明的珍视。

image

女仆、机器人、姐姐三个元素集合在一起会产生什么化学效果应该不用我解释了,看到爱丽丝从一个经常惹麻烦的呆板机器成长为敢于表达自身心意的AI少女还是蛮感动的。

实际上爱丽丝的变化描写还蛮玄学的,废土好歹也是科幻作品的一种类型,只能说我在剧情中没看到什么比较硬科幻的描写,这种成长替换成无口、兵器少女(如紫罗兰永恒花园的女主薇尔莉特)的成长好像也没有什么违和感。

接上,虽然主角总是认为爱丽丝的行为都是程序的反应,但这又怎样呢?她爱你、想要保护你,会一直陪在你身边,那不就足够了吗。好在最终主角也明白了这点,这才有了希望走向真正的HE。

image

是你,让我变成一名普通的人类

前面提了那么多末世相关元素,实际上本作以笔者个人视角来看并没有去硬核细致地描写末世社会的各种冲突与危险,更着重强调了重复的日常,哪怕物资短缺、丧尸遍地,主角们仍在这个半完不完的世界里为一片涂了果酱的面包感到幸运。

而作为姐姐线关键攻略道具的破旧玩具熊更是令我想起科幻剧集《黑镜》S04E05中,女主历尽千辛万苦与变异机械怪物搏斗仅是为了一箱毛绒熊玩偶的结局反转。

即使身处末世,人依旧会追寻美好,天塌下来也能活着,再艰苦的日子都将化为平淡的日常,而爱,就隐藏在那些被忽视的细节之中。爱丽丝舍身保护男主的关怀是,希尔达的善良、对人类文明遗留物的执着热爱亦是。

image

遗憾之处

本作让我感到遗憾的部分除了老生常谈的短篇小品作通病,人物塑造少、剧情过于省略短平快等处,还有几点不吐不快的:

主要人物(包括男主)的台词设计用力过猛,火药味太冲感觉像是进了什么不杠不快的匿名论坛,反倒是几名有立绘没什么塑造的男配角对话起来比较像普通人,哪怕是损友也没有这种一句话都不离怼的吧;

佣兵配角们的出场剧情高光不多也是一个小小的遗憾,毕竟都特地把人家的立绘挨个搞出来了(是的,本游男角色的立绘数量比女角色还要多!),如果能加一些描写比如增添对陈和卫斯理这对好基友的深入挖掘,哪怕是简短的单独小细分也好,都能更加显示出末世中人性的可贵。

image

废弃温泉中来之不易的休憩时刻,末世中的日常

其他杂感

OP太过杂乱光污染,我的散光眼快要被闪瞎,还是希望起码在人物介绍处不要设置重影特效;

选择剧情分支时会直接显示哪条路加哪个女主好感度这个设计比较便利,但相对来说直接黑屏不给存档就有点不甚体贴;

image

BGM与背景多是付费或免费素材,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统一,能够提升代入感;

CV除了男二医生有点不入戏满是违和外,表现都还算合格,尤其配角陈哥(为什么要特地加一个哥呢,这个玩过就懂了)后段的某部分演出(口音语调的切换)比较打动人心。

尾声

没有从天而降的美国大兵,也没有神魔乱舞的异能觉醒,抛去深涩的大道理,反而是对于末世中小人物的平凡刻画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受。如果你想在茶余饭后体验一场恍如隔世的末日挽歌顺便prpr妹子,那么可以尝试一下这部《绿洲之爱》。总体上,整个游戏的评分我给六星半,女主人设加半星,毕竟——谁能拒绝一个杀得丧尸下得厨房的的机器人女仆姐姐呢?

一望无际的废墟上,新的生活正在开启!

image

最后编辑:2022年4月6日 16:02:03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