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Gal研发日志其一:选景故事·浦口车站

我的Gal研发日志其一:选景故事·浦口车站

2022-03-17 564次阅读 0人点赞

galgame刚刚决定第一次预算(40万人民币)并且开始选题,准备制作的情况下,故事大纲和主题尚不明确。只是随便定了一个——“冬天的话,既然已经有白色相簿那样子沉重的故事了,夏天的话,就写一个和夏天天气相得益彰的温暖boy meet girl故事吧。”

故事的主人公在当时也只是初步定下了年龄阶段。

说实在的,我想我也写不好一个兼具有真实感和足够戏剧化的有趣校园恋爱故事来。

——总觉得以学生和校园为题材,尽管也有其趣味,市面上也常见,但总觉得少了许多真实系应该有的感觉。

说到底校园恋爱这件事情,本身就带有一些梦幻感吧。

那是人生当中唯一一段只可以凭借对方的长相或者某方面突出条件而不用考虑现实情况恋爱的年月。等到出了校园开始工作,再想有那样子的体验就难了。

毕竟,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我还是想用galgame的形式,去写一个相对“真实系”的恋爱故事。

一个主人公们会为了生计而忙碌,为了人情而烦恼,会为了未来而努力——当然,也会在恋爱关系里耍一些小心机的故事。

那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选择场景的问题了。

真实系的故事应当具有一个真实系的场景作为依据去构建,故事原型地在当初其实是有着两种选择的:

其一,是上海的多伦路。文人、历史、老洋房、周边就是四川北路和虹口足球场,田爱路电信营业厅旁边是很茂密的梧桐树,足球场旁有一家叫做绿野仙踪的茶餐厅靠窗的座位都改成了秋千,是在符合“夏天”和“恋爱”的感觉。

如果不是南京扬子国投、扬子茉莉谷方面邀请,那么这个故事应该就会选择在多伦路为原型的地方发生了吧。

个人和扬子茉莉谷数年前结下了一点香火情,在之后也仍然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合作关系。原先对于南京这座城市的夏天,我的印象集中于江南也就是传统的市中心地带——大家所熟悉的夫子庙,狮子桥。不过扬子方面带我参观的取景地,却在我和旅游杂志上熟知的那个“南京”之外。

取景第一站,就是现今故事的重要发生地:

image

第一站:南京市浦口老火车站

参观时正值初春之际,未到夏天。

树木多少有些枯竭的迹象,不见照片上的郁郁葱葱。不过人文气质仍然使得这座火车站有着某种不同于其他建筑的特质。

火车站周边的老房子,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上海浦西。浦东高楼林立的对岸,有一部分的浦西,大约是在提篮桥那块儿的老房子仍是弄堂模样。而时过境迁,拆迁过后的老弄堂都被拓宽做了六车道的宽敞马路,老居民们也都怀揣着堪称巨额的动迁补偿住进了公寓——而在那之前的老弄堂,正是浦口车站周边这番模样。

image

只有两车道的情况下,没有车主会开太快,因为沿途老街本身就是一个很“慢”的地方。
行道树非常浓密,路边时常有着老人拿着蒲扇坐在凉椅上吃着瓜乘凉。沿途的小店虽然也都有样学样用了便利店或者超市的名字,但其实也只是一些就连自动门都没有,凭店主心情决定开不开张的小卖铺。
相比起一江之隔的对岸,如果不是因为街边有时候还会停着一些新车的关系,这里就可以说是真的被时光所遗忘的地方了。
不过,话是这样说,但是从实际上来考虑,说不定应该正相反才对。
并不是时光遗忘了这里,而是这里主动拒绝着时间的流逝。
许多人家的孩子已经不在这里生活工作了,等到事业有成之后,都会有着接走老人的想法,而大多数老人往往都会拒绝这一点——所以,这才有了回家看望老人的年轻人停在路边的新车吧。

老街多数都是保护建筑,在未来拆迁工作中,多半也会保留外墙,修复性的重建建筑结构,最后用作文化产业用的园区或者住房都是极为合适的。毕竟靠近浦口码头,未来哥德堡号邮轮停靠之地,若是开家带点儿文青气质的酒吧,那着实是一件极为惬意的事情。

再走两步,才是浦口火车站的车站广场。

image

image

直行不久,到了路口左转就是老火车站了。
斑斑驳驳的墙壁述说着历史,售票处二楼的窗口正晒着被子——今天的天气也正是这样做的好时节,死去的螨虫散发的味道细说起来可一点都不浪漫,但实际上可不会有人真的讨厌这种味道。
老火车站的占地面积不小,事至如今售票系统已经不再有原来的功能了,想要进去拍照的话那么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虽说不用缴纳费用,但实际也并不能轻松的直接进到车站内部随意拍照就是了。

车站广场任君观赏,想要跑进内部就需要极好的翻越能力——或者花上一些小钱,让以此为生的人稍开方便之门。

image

image

翻过栏杆,来到火车站内,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光景。
相比说时光变动着,但顽固固守着自己模样的老街,这座车站选择了随着时光自然的老去。
车站本身就是为了人的往来而设立的设施,在不曾再有人往来之后,这座车站自然而然的就陷入了作为公共设施意义上的“死亡”。
丛生的杂草,被推离铁路的车厢,月台上的锈迹,都充分说明这一点。
但是这是富有着尊严,有着堂堂仪态的“死亡”。
设施还很完整,当初在铁路中间种下的大树即使是在没有人修剪的情况下也呈现出了当初设计者所想要达成的郁郁葱葱,树影斑驳的视觉效果。
因为经营不善而倒下的设施自己见过许多,那样子的设施最后的光景往往是凄凉的。
该变卖的变卖,铜和有价值的贵金属会被拆走,树木也会迅速的衰败下去。而这里,更像是在某一天——这里原先工作着,经过的人们都在某一时间同时消失了一样。仿佛只要那些人回到这里,稍事修整一番,那这里就会恢复原来的样子,从岁月中重新活过来。重新变成朱自清笔下那个充满和父亲回忆的车站。
总之,稍微有些时空错乱的感觉。
只不过自己不是那种和父母一起郊游,而误入奇妙国度的千寻少女。

image

浦口车站,着实是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当年长江之上过江需要车船中转,而浦口车站—码头的结合,就是当年中国青年北上南下的关键所在。

《情深深雨蒙蒙》拍到何书桓从军时在此取过景,印象中也确有类似的场面。

一说毛主席北上求学时,路过此处曾被小偷割了兜——身上分文不剩,只有车票和草鞋,后来还是用借的凑足了旅费。

有信史可闻的是,孙中山先生死后灵柩运回南京安葬时,曾经在此停灵,国民军将士曾在此鸣枪送先生英魂,后再由军舰运过长江安葬。

当然,此处最著名的,也是时下最热门的,当属朱自清的《背影》。

他笔下和他老父亲分离的车站,便是浦口车站。

只可惜,这里从没有过橘子树,以后也不会有。未来可能负责改建此处的扬子国投倒是有些想法:

古树多已年岁长久,不得轻易移动,那倒也可以种些樱花为此浪漫之地更加添几分浪漫之色。不过就我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看,且不提民族感情,樱花在南京既有南林樱花珠玉在前,那么不妨换种思路为好。

曾听闻南林大的喻方圆教授讲起过。

茉莉乃是江苏省花,《茉莉花》一曲发源地有苏州、扬州、南京之说,不过据改编者何仿先生本身所言,其取材仍是在南京的江北,由此茉莉花多少也算是和南京这座城市结了缘的花卉。而这世上既有一种粉花茉莉——并不是寻常的草本茉莉,而是树状。每到春夏之际,便会在枝头长出一簇簇粉花色花苞,持续月余,景观的长久更胜于樱花。而等到花瓣落尽,那么便会继以绿叶,依旧不失为景观树木。

image

当然,更重要的是,茉莉花也好,《茉莉花》也好,终究是更带有一些中国味儿。即使是最终会以日系的手法描述和制作,我也希望这会是一个中国内核的故事——这大概也算是,我对于这座城市不大不小的,某种既显矫情而又显微薄的变扭敬意。

我喜欢浦口车站,漫步其中的时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这里会是故事极好的开场。

——一个已经不再运营的地方里,已经显得有些破败但是好像跨越了时空,连接了过去和长久岁月的地方,要是再度响起汽笛声,而身穿夏日服装的少女,一手按着太阳帽,一手拉着行李箱从车上款款而下,行走在站台上。

那一定会是,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相遇吧。

夏天、恋爱故事、茉莉花。

我是一个不会起名字的人,那就叫做《茉莉之夏》吧。

于是浦口车站也就成了这个游戏头两张最终完成并且确定采用的场景。

image

image

花香拂过,那是在这个季节才能够闻到的茉莉花香。
或许,是站台抑或是某个铁路旁的石子缝里生长着的茉莉花吧。
风吹过树林,阳光也很耀眼。
稍微有点让人睁不开眼睛,以致看不清眼前的事物。
不过即便如此,青年觉得,现在也应该是努力睁开眼睛的时候。
于是,他看见了阳光照耀之下的少女。
手捂着帽子,以致于不会被风吹起。
黑发微微飘动,带着某种就好像是老友相见的笑容,看着自己的方向。
“——”
喉头微微颤动,但是发不出声音。
某些记忆就像是想要浮现上来却被什么所阻挡了一样。
但,终归还是会有渗透而出的东西。

image

还有就是后来的逸闻之一,是不知何种途径,时任扬子国投董事长的蔡龙先生看到了浦口车站相应的场景,给予了赞赏的意见并且认为其具有相当的可实现性。所以,尽管现在还不知道会不会实现,但是,这款游戏在还没面世之前——说不定,就会确实的为某些地方,带来某些改变。

至此,浦口车站的见闻也就结束了。下一站将会是更加远离长江的地方,传闻当中的茉莉花民歌发源地——某个遗世独立的湖边乡村。

最后编辑:2022年3月17日 03:03:15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