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桂与茶——谈谈山桂系列的日常故事

山桂与茶——谈谈山桂系列的日常故事

2022-12-15 727次阅读 0人点赞

原作者:咪啪丨bangumi

游戏链接:山桂贰

回忆一下,你上一次度过一个无所事事但却悠然自得的幸福时光是什么时候?不是刷那十几秒都不用的短视频,也没有在玩那半小时不到的游戏,也不会担忧钉钉与微信上工作的叨扰。只是坐在那里,平和的享受时光度过的欢乐与宁静。

悠闲的时光仿佛已经成为了上一个时代

我想不到,在这个匆忙又祛魅的时代下,我甚至几乎忘记了这种感受原来存在过,我们是什么时候被大他者所凝视,不得不去成为那个‘具有什么价值的自我’?

但是山桂让我重新意识到了这种宁静。抽身于这个忙碌的时代之外,去感受那一份纯粹日常,纯粹自在的清净。

从山桂壹到百曲,再到山桂贰,洋红工房一直致力于呈现一种夹杂着奇幻与平凡的气氛。这两种元素的结合听起来貌似离奇,但是转念一想,也许在这个时代,能够拥有这种出水芙蓉一般的平凡日常,其本身就能称得上是一种奇幻。

焦虑的时代让‘平凡’显得这样遥不可及

譬如,故事里常常出现的一个元素是“狐狸”,除去在现有的二次元语境下狐娘本身的可爱之外,狐狸在中国传统的神化之中常常具有的是“美丽”,“祥瑞”与“缘分”的寓意,结合故事中无数奇迹般的相遇与重逢,洋红工房想要去塑造的一种美好与珍贵就孕育在其中。

狐狸是祥瑞的征兆

在这个互联网杀死了地方的时代,我们太过害怕逝去的时光只留下没有回忆的虚无,我们急着去网红店打卡,急着去发表观点,急着工作,急着吃饭也急着生活。我们总是期待人生中的每一瞬都是无比精彩的一幅画——却不曾想,兴许我们在这样焦急的路途上错过了一个个擦肩而过的有趣灵魂,错过了一块块充满故事的石板...兴许,我们的人生不需要那些‘点缀’也足够绚丽多彩。

路途中的每一个偶遇也许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不同于古典的宏大叙事,也同样不同于现代性的存在危机。也许山桂与百曲没有讲述一个多么宏伟的故事,但是它却在这样非故事的日常之中塑造了一个个鲜活有趣的人物,去描绘了充满烟火又无比珍贵的时光。这种特质在山桂贰中结合以漫画般的叙事方式,削减了平凡带来的枯燥,更为这份宁静带来一丝灵动的乐趣。

漫画结合了游戏的动态运镜,让画面显得丰富而不枯燥

在这样一个时代,敢于去做一个现代性的审美复辟其本身在我看来就是弥足珍贵的。山桂与它碎片化的叙事方式,恰如一盏可以反复冲泡饮用的茶。每一道都带有不同的韵味,但是不变的都是那不急不忙徐徐升起的茶香。

也期待山桂能够早日完成它的下一盏,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验。

最后编辑:2022年12月16日 09:55:01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