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gal说】跨越时间长河,我终会归来,浅评《恋爱绮谭 不存在的真相》

【国gal说】跨越时间长河,我终会归来,浅评《恋爱绮谭 不存在的真相》

2022-11-04 1122次阅读 2人点赞

写的不好,还请多多指教写的不好,还请多多指教

我认识《恋爱绮谭》这部作品还是在去年的国产恋爱游戏大赏上,当时着急出个文需要对获得最佳剧情提名的作品一一介绍,我还花了点时间去补玩前作。

**老实说,前作给我留下的印象并不算好,虽说故事能将我深深吸引,但后期几乎等于念大纲式的推进还是只能让我将这部作品放在及格线偏上的地位。**这次新作众筹,吸引我去支持的还是依靠前作对苏半夏的塑造,不过当我玩到成品后,我只能说这部作品的完成度在没有什么大作产出的2022年业界来说是降维打击了,不出意外的话,这就是2022年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了吧。

怪异、轮回与真相

在前作,我们剥开了“科学”外壳,找寻到了隐藏在日常中的非日常,在游玩续作时,我们其实就已经有了一个关于怪异的答案,并不会产生前作结局时节奏飞快让读者一脸懵逼的问题。

但即使是我们已经知道了这剧本的套路,如果还是跟前作一样生硬的抛出各种设定,那其实这一系列作品就可以在我的心里判下死刑了。实际上,续作的剧本量比起前作可以说是翻了个倍,这些多加的字数并没有简单的用在和两位女主唧唧我我上,倒是好好的用在串联时间线与展开真相上,接近两个小时的爆点玩下来只能用爽字形容,各种错综复杂的时间线最终还是让我花了点时间才能捋顺,好钢确实用在了刀刃上。

虽说细看下来问题还是不少,就比如老生常谈的怪异展开,就比如在洋片箱操作各条时间线的时候并未解释的易于理解,红线笔的来源和去向最终也交代的不是很清晰,这两项“逆天”的道具让剧本的时间线一直串来串去,让故事有些混乱。

怪异,在这部作品中更像是一种因果律法则,比起前作那种各种小道具小打小闹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TE的高超展开拔高了我对于整个作品的评分,在收回了三条线路上的伏笔上还游刃有余的把前作的剧情串联起来,适量meta要素的加入让故事更有参与感,在高潮结束后还留下了适当的悬念,这已经满足我对于一款系列作的全部要求了。

次元、玩梗与潮流

恋爱绮谭这一系列,其实一直给我一直比较“潮”的感觉,就比如在游玩前作的时候,使用“梦野瞳”这一虚拟主播身份,并用直播间这种展现方式,帮助推进了不少剧情。不过在虚拟主播大火的今天,能把这些新设定用在游戏里的还是不多,玩起来就总感觉很“新”。

这算的上这一系列非常值得称道的部分,而这些由现实诞生做到游戏里的元素,续作也没落下。据我所知,风大本人是经常玩知乎的,所以本作这个由知乎演变来到“知否”就在剧本中占了相当一部分,各种知乎体也在游戏中信手拈来,让人体验了一波在网民环境中当理中客。

剧本的“潮”其实并不是简单的化用几个近些年的新事物就能表现的,在对话中适当的玩下当下的热门梗也会让剧本更有新鲜感。就整体给我的印象来说,浅色回忆应该是个重度手游宅,《原神》、《明日方舟》之类均有涉及,名气大于实际的《碧蓝档案》应该也涉猎不少,在剧本中我发现的《碧蓝档案》梗就两个,其他的就多到数不过来了。

我觉得玩梗在本作有两重作用,一是让剧本更加有趣一些,二是加重塑造钟齐北的人物形象,但其实过量的二次元梗对于塑造钟齐北的宅男身份有点用力过猛了,且塑造到最后你会发现,宅男这一层身份对整个故事的推进其实毫无帮助,并且过量的玩梗也让我在体验这一故事的时候有点出戏,梗这东西虽然好玩,但要是全篇都玩,肯定是破坏代入感的。

更加出戏的是,本作商业化十足,比如说主角常去的咖啡馆叫nekoday(前作也叫这个名字),又比如主角常去的商业街的手办店上的cngal看板娘,更比如说顾唯居住的出租屋墙上的美丽新世界i……而本作的众筹档位的限量档位上还有一个特典便是ID出现在游戏的直播间或是群聊中,你应该能体会到一大堆圈内熟人顶着ID在游戏里尬聊的那种场景吧,差点没给我笑喷,我觉得游戏内适当植入是好事,但我更习惯一下《花落冬阳》那种放入番外的植入方式。

成熟、商业与未来

系列作的优点便是可以将一些前作的素材直接拿过来使用以节约成本,毕竟游戏成本的很大一部分构成便是美术,在已有的物品上缝缝补补总比重新造的成本要低很多。

所以,你如果玩过前作,就会发现本作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背景图,都是直接拿的前作,而作为一款galgame叙事的核心“大杀器”CG,也在这极致的压缩下只剩下了十张。但CG少并不等于美术差,而是要看你怎么将手里不多的牌打好,就比如说本作,本作的CG不多,但差分非常多,虽然你可以在整个故事中看到同样的CG好几次,但使用不同的差分却也成功让剧本与美术契合的相当完美。

这就相当于用了百分之五十的力打出了百分之百的效果,精准的项目把控让我觉得风大带领的这个制作组已经正式迈进了成熟商业化的路,其实是值得很多后来者去学习的。

结语

《恋爱绮谭 不存在的真相》这部作品真的是给了我很多惊喜,可以说比起前作是全方位提升,越来越成熟的使用各项技术,剧本也写的越来越好,希望在未来的续作中,恋爱绮谭这一IP也能持续的正向发展下去。

最后编辑:2022年11月24日 02:25:00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