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VG《某1种青春》深度测评笔记——梅思静线

2020-02-16 1120次阅读 0人点赞

 头图.png

  【深度测评笔记】算是我自己编出来的一个概念。

  简单来讲,就是作品前沿+剧情概括(笔记)+个人吐槽+话题吐槽(偶尔会做)。

  基本上就是包含着我个人攻略完一部作品后,对其所有的理解了。

  希望大家看得开心,有对这种文体的建议也可以提。

  我是会一直这样写下去的。

  在发布这篇测评的时刻,整个某青所有的测评都已经写完了,将会依次发布

  

  前言

  

  在通关会长线之后,接下来理所当然的攻略顺序就是青梅竹马梅思静的线路。

  老实说,我事前其实并不看好梅思静这个角色在个人剧情中的表现——原因很简单,我不觉得国产剧本能写得出这种日式青梅的感觉,而且思静这个角色在开始时的立场与男主卫风过于亲近和微妙,这反而会成为后续发展的阻碍。

  但是我也还是抱着一股期待,因为这个角色的人设属实是很有特色的,而且相比其它女主光立绘上就多上几张,无疑是表面上的亲女儿女主——起码相信一下剧本君们的决心吧?

  

  话不多说,开始,由于遗忘了不少剧情细节,这次的笔记可能会更注重于感受而非内容。

  

  

  共通线:

 

思静人设.jpg 

  吐槽:

  

  虽然很多东西之前已经说过了,但在这里我还想再谈一次,那就是我不看好这个角色的理由。

  思静这个角色的光看白板的人设没有问题,不如说是很有水平,看到这个角色的第一眼我就明白她的人气基础绝不会低。

  但是,代价是什么呢?

  在一开始共通线的重心还在程橙和思静身上的时候,我对二人的立场就有过“偏重是否正确?”的质疑。

  因为那时候我觉得,思静这个青梅一上来就破坏了与天降之间的平衡,而某青并不是那种一上来就明标特色作品,这会留下后患(例如:影响社长的人设效果)。

  但是随着后续的游玩,乃至其他个人线的通关,我渐渐发现这个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了——梅思静这个角色破坏的不仅仅是与天降之间的平衡,还包括着与整个共通线之间的平衡,甚至于梅思静这个人本身的平衡。

  就像是剧情里卫风所说的那样,思静除了他以外并没有朋友,而‘性格恶劣’的她也对与他人交往这件事毫无兴趣。但是,她却唯独对自小成为朋友的卫风情有独钟,而且二人关系已经不仅仅是朋友那么简单了(虽然按照迟钝男主的传统,在主视角里的男主肯定是没有自觉的……)。

  说得直白一点,梅思静这个角色在共通线中,表现得很【扭曲】。

  她与共通线中的拍片事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与其他角色的关系也仅限制于童年三人组之间,她故事的一切发展几乎都是与男主之间的双箭头。而这样的一个女主,居然还是一个内向毒舌冷淡没朋友系的短发妹子?共通线里居然连一点二人之间的过去都不正式介绍?

  青梅不难写,但是挑这么一个怎么看都像是冷淡系天降的青梅来写,真是上来就地狱难度,作者没点水平是真的不行——光写好台词就是一个挑战。

  

  那么回到共通线中的思静本身。

  虽然未曾正式的谈及到过去,但关于思静这个角色的背景剧情还是很多的,主要包括二人之间的‘同居’、彼此之间的相互依赖、听到卫风口中的“家人”后逃跑的思静、和莉莉姐之间的重逢等等,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其中最值得谈到的一个,就是卫风梦中在车站与思静的‘告别’与‘挽留’——

  

  {

  【梅思静】“小风,还是决定要走了吗?”

  【卫风】“恩,这次下决心了,是时候离开了。”

  【梅思静】“可是以前的你总是会选择留在这里。”

  【卫风】“总还是要走的吧。”

  【卫风】“你可以和我一起走。”

  【梅思静】“……你有想过去哪吗?”

  【卫风】“没有,我也不知道去哪里。”

  【梅思静】“但是你还是要离开吗?”

  【卫风】“恩,等你的答复”

  灯光逐渐亮得让我的眼睛无法睁开,而声音也开始大得让人听不见对面说的话,但是,我分明可以看得见思静咬着嘴唇对我说了些什么。

  【梅思静】“……、……、……”

  然后她笑了,笑得温柔而又痛彻心扉,然后我眼睁睁地看着她的身影淹没在了光海之中。

  }

  

  因为没有CV也不能读唇,思静说了什么我肯定不得而知,此处作者想表达的到底是何种意义,我也不能完全的推测出来。但是我觉得,只要读者能够在意并记住这个情节的存在,作者的目的应该就已经达到了。

  综合共通线中有关思静的种种,思静这个角色背后隐藏着的思绪也就不难看个一二了。

  没错,思静最容易也最有可能展开的Keywords,就是陪伴与离别。

  当然还存在着其它的备选猜想,比如什么隐藏大BOSS,什么狸猫换太子,什么傲娇变病娇……

  具体会是哪一种展开,到底个人线的作者能不能驾驭这个看似亲女儿实则大炸弹的角色呢?

  这个青梅线的表现属实值得读者的期待啊。

  思静初登场.png

  

  个人线:

  

  笔记:

  

  事情果然没有那么顺利。

  大家辛辛苦苦共同努力完成的宣传片很惊险的夺得了冠军,可一切并未如想像中的那样迎来完美的结局。

  学校的社团经费削减计划,依然一如既往照常执行了下来。

  何薇莹会长欺骗了大家,而拒绝做出任何直接的解释。

  哪怕向身边的其他人求助也没能有什么结果,一直以来都讨厌社团的思静似乎并不打算认真帮忙。

  卫风和程橙面对这样的一切,最终也只能无可奈何的接受了下来。

  

  一切的事情渐渐的归于平静,就算被削减了经费,冲饭社的活动也依然在继续——对于本来就不需要多少经费的冲饭社来说,似乎一切如常。

  但是,卫风的生活,却渐渐的发生了一些改变。

  自己的监护人兼‘废宅老师’的卫璐晗突然决定出差,本来就弥漫着寂寞气氛的家里又少了一个人,只剩下了那位常驻的客人思静。

  而在求助思静的过程中吃了不少瘪的卫风,与思静之间的二人关系开始变得尴尬了起来——而这成为了他认真思考二人关系的契机。

  

  “对于我而言,思静到底是怎么样的人呢?”

  自小时候在公园的相遇开始,卫风就与思静成为了朋友。

  性格同样‘恶劣’的二人,在彼此搀扶着前进的过程当中,一同度过了许多的童年时光。

  那么多年以来,自己一直把身边思静的陪伴视作是理所当然,从未想过这种陪伴的终结。

  但是,卫风与思静,真的只是所谓的‘朋友’而已吗?

  作为当局者的卫风,在事情迎来变故之前,依然处于内心的迷惑之中。

  

  在随后的日常活动之中,为了躲避程橙社长而四处逃窜的卫风,遇见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已经消失了许久的‘幕后黑手’,社团纪录片拍摄的真正主导人安晴学姐。

  还没来得及向其谈及过往的事情,安晴就告诉了卫风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学校打算继续推行社团改革,下一个动刀的目标就是人数不足的社团,冲饭社正是其中之一。

  人数不足,那就只能去找新的成员了。面对自己那小得尴尬的交际圈,卫风只能想到一个人——梅思静。

  万幸的是,在卫风的一再恳求之下,思静总算是答应了一次,加入冲饭社帮了卫风一手。

  

  尽管思静与冲饭社成员,尤其是社长程橙之间相处得并不融洽,但思静所提出来的‘威胁会长何薇莹’的计划还是让冲饭社的作战走上了正轨。

  【梅思静】“逃过了这一次,也还会有下一次。想要存活下去,就只能去找那个骗过你们的学生会长讨个说法了。”

  虽然思静的计划听起来也不怎么靠谱,但是走投无路的冲饭社成员们只能让卫风按照计划出动,去会一会那位至今仍在保持沉默和背黑锅的何薇莹会长。

  

  【何薇莹】“但是,作为学生会长,我认为社团活动对学生有益,不应盲目废除社团。”

  【何薇莹】“这样的想法我早就有了,卫风同学不必这样惊讶。”

  

  没想到,一向‘万能’的思静这次似乎也猜错了。

  卫风还没来得及执行作战,何薇莹会长就坦白了自己隐藏队友的身份,向卫风提出了不同于纪录片拍摄的全新计划——学生会附属部门转生。

  这个计划的关键,在于对有限名额的争取,争取的途径则是周末的一场卫生打扫比赛。

  一切事情都柳暗花明之后的冲饭社重新拾起了前进的动力,在随后的卫生打扫中成功的完成了搬运旧教室桌椅的任务,再配合上‘铁面判官’何薇莹会长的帮忙,终于是赢得了这场四进三比赛的胜利。

  

  【梅思静】“所以,估计会长早就想好了,要淘汰的是键盘社。”

  【梅思静】“而拔草,也就是惩戒的性质。会长应该早就调查过那个社团了,风评很不好,”

  

  冲饭社生死存亡的危机,在大家的帮忙之下也就暂时这么过去了。

  

  ————————

  

  打扫卫生事件过去之后,卫风的生活又回归了暂时平静。

  在程橙和思静正式见过面之后,二人似乎都发生了微妙的改变。

  

  【思静】“社长是喜欢你的。”

  

  思静想撮合程橙与卫风,开始与卫风保持距离。

  而程橙社长则不再那么喧闹,态度改变得让卫风十足地琢磨不透。

  但是,这些也就仅此而已了,并没能给卫风的校园生活带来多少波澜。

  ——直到卫风从林老头的口中听见了那个消息。

  

  【林千士】“对了对了,说到高一,你还记得我上次跟你说的那个高一的段长老师吗?她最近都没出现了。”

  【卫风】“出差去了吧。”

  【林千士】“诶?你怎么知道的?不过好像是比普通的出差更厉害点,据说是出国进修。”

  【卫风】“……出、出国?”

  

  卫风被骗了,被自己现在最亲的亲人给骗了。

  卫璐晗老师,就那么利用谎言瞒骗,远远地离开了他。

  脑子里一团糟的卫风立马找到了思静,那个最有可能了解真相的人。

  可是,那之后迎接卫风的,却是思静暴风骤雨一般的批判与指责,这一切令他猝不及防……

  

  【思静】“对,是我让老师不要告诉小风这件事的。”

  【思静】“因为小风总是因为身边的人离开而哭天喊地的吧?我只想让你好好地度过学校的生活”

  【卫风】“那种事,没有过的……”

  【思静】“对于小风你来说,只要离开你就是背叛的行为了吧?”

  【思静】“我比小风你自己更清楚你,你是一个十分自私和自以为是的人,我不想让老师受到你的影响”

  【思静】“你和你的父亲不就是这样的吗?”

  【卫风】“我父亲……他……”

  【思静】“小风就是这样,认为所有的人都该遵从你的意思,不愿让家人离开你不是吗?”

  【思静】“哼,自以为是别人在依靠自己,可实际上只是不断地去麻烦别人而已。”

  【思静】“一直这样,身边没有别人就要死要活的,结果还只是一个孩子。”

  

  卫风从未见过这样的思静——她似乎变成了她本该是的样子,冷漠、拒人千里。

  在卫风想清楚这一切之前,思静就快步离开了。

  

  在那之后,二人之间的距离开始变得无比的遥远,很久都没有再见过面。

  卫风不明白思静那些话的真正意义,想要为自己解释清楚却又迈不开脚步。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找个时间和思静好好谈一谈——可是,机会又在哪里呢?

  

  【卫风】“不要在这里睡觉啊……社长你到底是怎么了?”

  【程橙】“啊,我在考虑要不要解散社团”

  【卫风&小玥】“……”

  【卫风】“社长,你是认真的?”

  【程橙】“恩,认真的。”

  【卫风】“开什么玩笑!?好不容易才让学生会留下来了社团,现在又要轻易地解散它?你把我们的努力当成什么了啊?!”

  

  在冲饭社的活动室里,那个一向阳光爱闹爱奔跑的程橙社长,说出了完全不像她风格的一番话。

  面对卫风的质疑,程橙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坦白——

  

  【程橙】“我喜欢副社。”

  【程橙】“但是,我啊,现在已经不喜欢你了”

  【卫风】“……这是什么意思?”

  【程橙】“只是想这么说一下而已。”

  【程橙】“你和思静之间,是发生了什么事吧?”

  【卫风】“不是什么大事……”

  【程橙】“有些事总是有些麻烦的,但是还是要去解决的,不能逃避。”

  【程橙】“主动一些才更好哦,像我一样直截了当。”

  【程橙】“你能依靠的不只有这个社团,偶尔的话,多相信自己一点也不是坏事。”

  

  在说完了那番话之后,程橙就将卫风推出了部室。

  可是卫风还是不明白,自己接下来到底该做什么。

  他最终选择了以酒消愁。

  在夜风吹过的街道之下,看着别人拆下的圣诞节标语,卫风才发现现在已经来到了一月,才发现时刻对自己已经失去了意义。

  现在的他,只能停留在那时间已然停止的寂寞世界之中,不断地自我贬低,不断地自怨自艾。

  而那样的他,在夜晚的街边,遇见了一个迷路的小女孩。

  

  【小女孩】“哥哥可以成为我的第一个朋友吗?”

  【卫风】“……”

  【卫风】“……可以。”

  

  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好几年前那样。

  名叫卫风的男人,将一个迷路的小女孩送回家,并和她成为了朋友。

  卫风的时间,在这个新一年即将到来的夜晚,就这样倒流了。

  

  

  【思静】“我还是……做了这种不可饶恕的事情。”

  一天之内,自己就欺骗了两个人。

  梅思静可真是一个卑鄙的大骗子。

  接下卫璐晗老师的电话之后,思静开始回想起这段时间自己所说的那些谎言。

  辜负卫老师的信任,以出国为借口打击卫风,自己利用了两个最亲近的人之间的亲情。

  但是……

  出国的事情,是卫老师自己决定隐瞒的。

  “自己没有做错”

  没有做错,但是卑鄙无耻,矛盾。

  这样的自己,这样的一个朋友都没有的自己,完全是咎由自取。

  

  【孔莉】“思静?”

  

  回过头来,好一段时间没见到的莉莉姐出现在了思静的眼前。

  二人如往常一般聊起身边的家常,而孔莉姐则谈起了思静手上的曾经总拿着的那本书——《会有上帝替我来爱你》。

  

  【孔莉】“思静一直拿着的那本书呢?还拿着吗?”

  【思静】“现在不需要了。”

  【思静】“那只是一本受欢迎的青春小说,故事对我来说稍微有点糟糕”

  【思静】“我喜欢的仅仅是……这本书的名字而已”

  

  哪怕是孔莉学姐,思静也不想谈及内心深处的那些事,同样是选择了欺骗。

  思静那细微的声音逸散在空气中,没有任何人听见。

  

  

  

  事后,卫风才发现昨夜的自己因为喝得太高,忘了付酒钱。

  专程去了一趟海老爸的卫风,在走出店门的时候遇见了程橙。

  卫风觉得自己已经走出了这几天的阴影,扔掉了阴沉的态度,跟程橙像往常那样聊起了天。

  可是,程橙看到这样的卫风,眉头却紧紧的皱了起来。

  

  【卫风】“我已经想开了,思静怎么选择都是她自己的意思,如果避开我对她有好处的话,那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卫风】“至少我还是把她当做朋友……即使她避开我。”

  【程橙】“……”

  【程橙】“结果,副社还是这样自以为是……”

  【程橙】“你为什么不去找思静?为什么不去?”

  

  程橙抑制不住自己,把心中的怒火在大街对着卫风全部倾泻而出。

  卫风并不是第一次看见那样的社长,但是直到此时此刻他才如梦初醒,明白了前几天社长对他说那番话的含义。

  从那个曾经喜欢过自己、曾经相处玩闹了好几年的程橙的口中,卫风终于是寻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痛苦着的人,不仅仅有自己而已。

  

  “思静还没回来呢,没有和你在一起吗?”

  卫风明白思静会在哪里。

  那个人走投无路的时候会去哪里,卫风再清楚不过了。

  ——那里,就是他们几年前相遇的公园。

  公园里的思静.png

  曾经,还是个小孩子的思静,在公园迷了路,被卫风强行认定是‘朋友’,并把她带回了家。

  而现在,已经是个高中生的思静,在公园一个人呆站着,双手抱膝坐在椅子上,等待着时间的流逝。

  这几天以来,卫风都没有去找过思静,而这正在思静的预测之内。

  “现在的我,对于他来说,只是一个累赘而已”

  没错,思静想利用这次的契机,让卫风能够离开自己,让自己不再成为卫风的累赘。

  她要让这件事成为她第一件独立完成的事,不用接受卫风的帮助,完成这件事。

  但是,她最终还是没能预料所有事。

  急促的脚步声,让她意识到了卫风的到来。

  

  梅思静的独立计划,最后还是失败了。

  卫风充满决心的告白话语,让一向巧舌如簧的思静都逐渐失去了辩驳的勇气。

  “原来,我根本就无法割舍这一切”

  不想改变自己的梅思静,或许只是不想失去自己在卫风心中的唯一的地位吧。

  明白了一切的卫风将思静拥入怀中,一同在曾经相遇的公园之中,引来了落日最后的余晖。

  

  两个世界,交融在了一起。

  截不到差分很烦.png

  (CG鉴赏里就是截不到拥抱的差分,很怪)

  

  【思静】“可是小风不知道,有一种感情,我是不会改变的。”

  【思静】“一直以来,都一直存在、从未改变的。”

  【思静】“那是……”

  

  卫风和梅思静的青春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吐槽:

  

  先说结论,我不是很喜欢梅思静的这条线。

  这个结论不仅是相对于其它线路而言的,也是相对于整个作品而言的。

  作者心目的中梅思静和卫风各自的想法,我都能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我觉得作者将其表达出来的方式有待商榷。

  

  就像之前说的,梅思静这个角色占据着青梅竹马的位置,是一个很【扭曲】而且会很难写的角色。

  这并非是我看不起国产的Gal剧本君——就像故事中林千士所说的那样,“以我国的国情,从小一直在一起的人真的是很少喔”。日式的青梅竹马文化是经过沉淀的,国内的Gal剧本君们想要在没有参照的情况下模仿这样的文化,我觉得本身就是个很大的挑战了。

  更何况,思静是毒舌+孤独+深度傲娇+万能军事+存在淡薄这样的高难度Keywords组合,大家在现实中能遇到几个这样的人?又会用心去观察这样的人几次?——就像剧情里所体现的那样, 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和这样的家伙成为朋友吧。

  而且,思静还是一个上来就自带极高好感度的人,要表达出卫风与思静之间的高度默契而不瞎撒狗粮保持平衡,真的很容易两方得罪。

  这些Keywords配上亲女儿待遇的立绘固然可以瞬间吸引第一波人,但是如果想要深化这个角色,不仅要好好地琢磨雕刻这个角色的言行因果,还得要好好思考这个角色与整体背景的统筹。

  这次的测评就具体的测评一下这几方面。

  

  第一部分,就是言,主要是台词。

  

  在打完薇莹和程橙线的时候,我还在对这个游戏没有CV感到遗憾。

  因为那些剧本中的很多台词,没有CV的演绎没法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是要下很多分的。

  但是打完思静的线路之后我的想法发生了180°的改变——幸好这游戏没有CV,不然肯定要把CV和读者一起给逼疯。

  

  思静这个角色虽然是内向+毒舌+孤独,但是却完全不是个无口或是话少。相应的,她的台词简直是又长又多,还很魔性。

  尤其是她在跟卫风相互辩驳的时候,那九曲十八弯的台词,真的让我感觉我这些年的语文都白学了。

  一个内向角色话太多,又想要当个句句显灵的大军师,是真的会暴露问题的。

  尤其是思静线中的许多剧情,卫风、思静的内心思想部分还没有问题写得不错,让人满怀期待,然后一到高潮场景立马就被台词给绕晕——“您这说的是人话吗?”

  思静线的核心思想并不复杂,相比反而还很简单,但是我感觉作者对角色台词的巨量运用,反而暴露了自己没法雕琢好台词的缺点。

  

  总结一下,就是扬了人设的长,却没有避说话的短。

  

  

  第二部分,就是行,也就是行为,同时也牵连到因果。

  

  首先,在我看来,思静线的故事安排虽然在Gal里不常见,但是套路是早就有之的。

  我习惯性把这种单方面做恶人,企图让对方能够离开自己单独‘幸福’的套路行为叫做【自以为是分手流】。

  在思静线中,思静和卫璐晗套娃般的使用了这个套路——卫璐晗给跑路的卫风的父亲擦屁股,思静给跑路的卫璐晗擦屁股,最后思静自己也跑路了,还得要程橙给她擦屁股。

  实不相瞒,我实在很不喜欢这个套路,因为想写好‘人与人之间的极度相互不理解→一切真相大白的相互理解’真的是很难。

  这个套路的最后还是被大规模运用了,估计是因为这样创造矛盾真的很方便吧?

  

  这个套路还可以变换成‘人设’的形式——思静这个角色的设计,虽然占据了大量的关键Tips,但其最最最核心的骨架部分还是自头到尾都没有变化的内向+毒舌+傲娇,甚至青梅和自带好感都不是最重要的。

  这样的角色在其它作品中都不难找到,也不难发现这类角色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或——‘苦大仇深’。而这亦是一种套路,亦是【自以为是分手流】的一个部分。

  为什么?因为这种属性在现实中是真的会让人讨厌的,如果不想利用套路彻底扭转属性,那就需要一些比较困难和悲惨的背景或苦衷来帮其翻身。

  

  那同样的问题套到思静身上,又会怎么样呢?

  

  思静的属性扭转了吗?没有,显然思静的风格自头自尾都那么自我。

  

  思静有她的苦衷吗?有,但是却很值得怀疑。

  思静试图让卫风能够摆脱自己这个累赘以得到独立,但还作为高中生的他们之前还在日常相处,后一秒就开始闹翻和绝情。对此思静在剧中并不能拿出一个让人信服的动机——如果硬要说想撮合程橙和卫风也是个动机,那我觉得剧本作者在这方面的表达真的很有问题,程橙就算是你们捡来的也不能这样对待她把。

  

  思静有悲惨的背景吗?没有,但是我要保留一个问号。

  男主的过去在整个共通+个人线中都是介绍得比较笼统的,大致上表达的意思就是‘卫风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并不好,而且卫风曾经也是个性格略糟糕的人’。这些东西原本是可以成为一个落脚点的,但在随后又被思静线中的思静本人给间接否定了。

  既然卫风的这个点不能用了,那思静呢?结论是思静的背景根本就没有得到过介绍。我们知道的一切,只有思静是一个一天到晚跟卫风泡在一起的青梅,她的父母还健在,而我们完全不知道她跟深入的过去与家庭情况……哪怕思静线已经结束了。

  思静这个人的极端,真的是有些毫无来由。

  不过,在这个时刻我终究还没有打完某青的整个故事,所以在背景这点上我打算保留最后一个问号,以表达对接下来卫璐晗线和安晴线剧情的期待。

  

  所以,在思静线结束之后,我最大的一个感觉,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梅思静依然是哪个梅思静”。

  一场惊心动魄的自我审视之后,思静没有退步,却也没有进步。

  这不禁让我感觉有些可惜。

  

  

  第三部分,统筹,也就是思静线在整个某青中的安排。

  

  对于青梅和天降的对立体系,以及某青中对其的体现,我有过自己的理解,而我也在过往程橙线的测评中有过描述。

  简单来形容的话,就是思静对位程橙的优势太大,而与后续的粉黑组(何薇莹和安晴)又无法形成正式的对线。

  粉黑是绝对的主线事件引导者,是决赛圈的争夺者,程橙虽然被抢戏份但好歹也处于决赛圈边缘,可思静就完全是被赶到了另外一场比赛了。

  更要命的是,在共通线结束之时,纪录片的事件却还没有结束。所以个人线不得不去思考怎么去给事件做收尾,哪怕思静已经跑到毒外吃毒了也是一样。

  这就是某青统筹的第一个失误;

  

  接下来就是第二个,同时也是最明显的一个失误。

  某青的共通线中并没有多少影响剧情的关键选项,那为什么目前三条个人线中,同一个时间点里大家的做法却完全不同呢?

  尤其是何薇莹会长,共通线中并没有直接跟她有关的选项,可何薇莹线拍片事件的后续安排却与其它线路大相径庭,作为一个推动故事的核心角色,这样很不应该。

  虽然世界线原则并不是Gal里的刚需,但是完全不去遵从它是不是有点太过分了……?

  

  第三个失误,则是青梅与天降的直接对线的问题。

  在青梅胜利和天降的体系中,其中一人的胜利,基本都是要靠另一人化为败犬来衬托的。尤其以青梅胜利的局最能体现特点。

  而这方面也是需要统筹的。

  思静在个人线路中的胜利,程橙是很重要的催化剂(这个催化剂的质量瑕疵姑且不论),可是再倒推过来看,程橙线路中的思静却一直只在当一个幕后军师,仿佛置身事外。

  这无疑成为了整体上的一种矛盾——程橙固然是喜欢卫风,思静也都看在眼里,但是在不同的线路中思静对于橙卫cp的态度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方面是顺其自然的佛系青梅,一方面是为对方着想到病态的执着系青梅,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思静呢?

  同样的道理对对位的程橙也是适用的——程橙在思静线中大谈不要逃避,在自己的线中却又疯狂逃避。在剧情中表现得如此的工具,让我都不知道她到底是大智若愚还是高攻纸防了……

  不过程橙已经够惨了,我就不进一步鞭尸了。

  

  总结,自己的角色拿给别人用,以及把别人的角色拿来用的时候,要多去沟通(对线)啊!不然OOC和BUG遍地跑都不知道怎么修。

  

  

  关于思静线中的剧情,以及思静这个角色本身,我只想谈这么多。

  虽然我怨念一堆,但是这条线在整体安排上的大胆我还是很欣赏的,而且在故事本身已经是在‘交待好共通线后续’的及格线以上了,我提到的更多还是吹毛求疵级的遗憾。

  

  顺道我还想谈一些周边上的事。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总觉得思静在CG、立绘这方面的分到的资源是最多的。

  CG出现得最早,立绘独占两个模式,转场小细节独占,还带有书本等独特细节事物。

  这不是亲女儿我都不信了。

  不禁感叹,对位的程橙真是惨……

  

  然后,整个思静线中让我比较在意的点,还有BGM的运用,以及视角的转换。

  某青的剧本团队们对于视角转换的重视我在共通线就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体会,但是三条个人线看下来,运用得最大力的就是思静线了。

  如果线路中没有思静的视角转换,那简直难以想象整个思静线会是什么效果。当然我的意思也不是‘思静线的视角转换用得最好’。

  然后就是BGM,思静线的几个重要转折情节里,BGM都用得很应景,想必剧本君做音乐演出的时候肯定下了狠功夫吧?

  

  总的来讲,梅思静线讲述了过往陪伴与未来别离之间的矛盾,是一条比较套路的反转式线路。故事整体的行进无太大问题,但内在因果逻辑漏洞较多,容易让人对剧本思想感到怀疑或是一头雾水。是一条合格线以上,但没能延续梅思静人设完美开头的线路。

  

  对于线路的女主梅思静,我的评价依然和看到这个角色第一眼的时候一样——作为一个优势开局,人设第一眼亮点充足的女主角,必然会是一个人气基本盘充足的角色。但我一向反感起手优势就碾压同地位女主的女角色,而且思静的后续塑造有些让我失望,对于思静我也就只能做到这种程度了。

  

  最后,感谢某青的staff,感谢梅思静线的作者deoper(虽然我好像一直在黑你,但我其实还是爱你的~)。

  

  作者:panzertab8(B站同名、知乎EnniTab8)

  QQ:1834545791

  微博:Red丶Ange1

  

  

  


最后编辑:2021年8月19日 12:26:34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