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山茶花香,列车的最后一程

伴随山茶花香,列车的最后一程

2022-07-01 653次阅读 1人点赞

原作者:未入流的菠萝包丨小黑盒

原文链接:《山茶列车》|伴随山茶花香,列车的最后一程

当我看见男主将手中的山茶花高高举起,隔着汹涌的人流向另一侧的女孩告知自己的所在,我知道我终于要和这款游戏“告一段落”了。尽管在成就栏里它被标记作“普通结局”,但却是三个结局之中我最后完成的一个——毕竟想要在两个活色生香的女主角面前坐怀不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image

如果要我说对《山茶列车》留下了什么深刻的印象**,那么第一个印象就是“短”**——而其中推波助澜的一个要素就是我基本上只看了文字而没有听配音。作为一款独立国产galgame,《山茶列车》为几乎所有主要角色提供了配音,这本身是一件相当值得鼓励的事;但坦白说,我对于其配音的水准并不满意——男主的配音太过一惊一乍,于是我在前期就关掉了男主的配音;菲儿(小女孩)的配音怎么听怎么别扭,于是我也关掉了菲儿的配音。

image

其他的角色嘛……其实都还可以,小蝶的配音全程都算在线,只是后期有三句情绪需要汇集爆发的地方演绎过于平淡了;至于翼生的配音……很遗憾,我还是很难接受中文中混杂着两句日语这种调调,哪怕我推的日gal也不算少了,但在本作中每次日语出现我都会迅速按enter过掉,否则后背就会不自觉地起鸡皮疙瘩……属于是生理性反感了。

但除去配音原因,本作哪怕在游戏长度普遍较短的国产galgame中也算最短的那一批了——仅仅只用2.6个小时我就完成了全成就。当然,“短”也是一把双刃剑,一部更短的作品花费时间更少,游玩起来或是推荐出去压力也不会太大;

image


而《山茶列车》给我留下的第二个印象,就是“完整”。

平心而论,在2.6个小时内讲好一个故事,有起承转合、塑造几个主要角色、牵出他们背后的故事、设置三个不同的结局并且让它们都有一定的合理性,这种事很容易做到吗?

我觉得相当困难,但《山茶列车》做到了。

image

《山茶列车》的叙述实际上是有两条相当明显的时间线的——一个是当下,在弥漫着山茶花香的列车上与神秘卖花女孩小蝶的邂逅,以及高大威武的列车长“将军”相遇;而另一个时间线则是在高中与来自日本的留学生“翅膀”(也就是前文所提到的“翼生”)的相识相知。而两条线的交织同时也是主要故事的结束,在火车到站的时候,男主会在两条时间线的邂逅中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

image

在故事的推进中,两条时间线的内容交替呈现,并且得益于前期二者间语言风格、出场人物的巨大差异,两条时间线之间非但不会被混淆,反而起到了舒缓节奏的作用——这边有些emo了,就切另一边快乐一下;那边一下紧张了,就换个视角喂喂糖。也许是这个原因,尽管整个故事的基调并不明媚,然而体验下来却还能算轻松愉快。当然在故事后期,双线之外更多回忆内容的涌入使得二者之间的间隙有些模糊了,也因此需要更加集中精力才能分辨故事的来龙去脉。

image

而还有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本作中的双线并非是通常意义上的“一边选择、一边补充”的双线,我们的主角不仅要在现在、要在飞驰的山茶列车上做出选择,在遥远的过去同样也要做出选择,而过去和现在的选择叠加才得到最后的结局。

(所以青梅一点机会都没有是吗)


最后顺便聊一聊本作的音画表现吧,我个人相当喜欢这一作的系统设计——尽管美观和实用上都比不上真正的业内顶流,但系统的画面风格和全作的整体基调相当契合,简约的同时也具有相当的设计感,而且在功能上也没妥协太多;尤其是游戏中右下角的那一小撮图标,属实是越看越喜欢。

image

而从游戏内的音画表现来说的话,本作的CG数量不算很多,虽说总体质量还算差强人意吧,但对于两位女主角的绘画属实是有点偏心过头。金发女主小蝶的cg在我看来比起另一位红发女主翼生的cg要好上太多了,不仅cg质量稳定,各种表情的细节动态都抓的非常好;反观翼生的cg……连基本的面部协调都做不到。本来翼生线的末尾我的情绪已经被推向了高潮,但那一张大cg一出来我当场破功,积攒多时的情绪霎时烟消云散。

image

image

音乐方面不功不过,没有特别拉跨的,但也没有能让我想要单提出来欣赏的——所谓“中规中矩”大概也就是如此了。


尽管在前文中我挑出了诸多毛病,但《山茶列车》在我看来依旧属于值得体验的作品。独特的双线叙事结构、优秀的人物塑造以及相当抓人的情节走向,再加上餐后甜品级的剧情长度,这是一部游玩起来不会有什么压力的作品。当然,CG和配音方面确实没有那么令人满意,但它们也还是处在聊胜于无的状态——至少比没有好吧!考虑到本作的最大卖点也确实不在此,因而我觉得这些缺点也不是那么令人在意。

image

最后编辑:2022年7月1日 18:27:06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