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测评国产gal之《WhiTaers: Gongren Edition》

简短测评国产gal之《WhiTaers: Gongren Edition》

2022-06-11 416次阅读 0人点赞

这篇文章主要是给一个参照物,说说我个人对于国产gal的评价,就不采用上篇文章那种abcd评价的模式了。

image

剧本评价:

剧情

故事主线在于主角李先生找自己的仇人报仇,在路上遇上一位小女孩林小白,由此放下仇恨,走出了人生的虚无的故事。从情节桥段来说,是一个典型的浪子回头故事,不是很新颖。而白色回忆(既本作的中文名,后面简称白回)真正犀利的地方在于,情节的前后铺垫都比较充足,用三万字的篇幅创作了这个比较完整的故事,一波三折,这种写作的效率和控制力不是普通剧本能相比的。

评价:优秀(差,及格,一般,良,优秀,精品,经典。)

人物塑造

这部游戏有四个有名有姓的人物,逐个分析。主角李先生,这个人物塑造的成功之处在于经常用感情强烈的内心独白来强化了人物的性格,处境和立场,为人物的行动目标提供了强烈的支持,使得人物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缺点是中后期,人物的立场发生改变的速度太快,缺乏可靠的依据(这里不是说字数不够,而是说中后期出现了一些注水的地方,宝贵的文本拿去描写了一些无意义的事情,而没有将其投注在人物的内心变化上)。女主角林小白,优点在于塑造出了一个比较成功的小女孩形象,性格和过往都可圈可点,缺点是人物塑造略微幼稚化,可以把她的岁数写的更小一点,或者是增加她行为和台词成熟的一面,毕竟林小白这个人物家庭不一般,而且现在的年轻小孩比过往早熟(而大多数国g往往将人幼稚化,这也是从日g继承过来的恶果,常常把快二十岁的人塑造的跟六七岁一样。)配角林老板:缺点是没有体现出他的多面性和复杂化,在这里应该用一些细节和神态,来间接烘托他的内心,而不是用一种日本漫画模式的夸张描写,来写他在情感上的强烈宣泄,我觉得,朝天门结局时,林老板的人物塑造比主线磁器口真结局时候塑造得更好,主线时候的宣泄应该有一个逐渐崩溃的过程,一定要注意一种稳妥,冷静的描述。老杨,作为主角的挚友,又是游戏剧情的重要推动人,用了数百字就塑造了一个童年玩伴,一生挚友的形象,效率吊打了许多其他的“名作”,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作品,而结局时候老杨的梦中再现也升华了作品;缺点:老杨的侧面描写,比如神态,精气神等,可以再略微塑造一些,但一定要偏向文艺化,不能太直接。

其他的配角暂时不多做解释。

评价:优秀到精品之间。

环境塑造

国产gal真正的优势之处在环境塑造,可惜大量制作组学习日本gal,轻视环境,导致环境氛围渲染效果很差。而在白回中,gongren的环境塑造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先是开头用了三段欠债短信,迅速将人拉入游戏主角所面对的困境当中。而在后面,对于路人的描写也很起到效果,使得路人起到了背景板衬托的效果,与主角们一起构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生物圈整体。缺点是描写路人时常会出现描写片面,细节缺失的情况,还需要改进。

评价:优秀到精品之间。

文笔

白回真正厉害之处在于文字有着强大的感染力,经常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之前也提到过,gongren在感染力和抒情的天赋上是极高的,经常彷如是余华出手了,这种效果实在是空前。在白回中主要体现在前期,从游戏开篇,直到李先生下山,打上车,这一段的文字水平极高,色彩分明,流畅明白,工笔描画,意味隽永,可以堪称是大气,已经鲜有对手。可惜在这之后文字水平下降,亮点较少。

评价:开篇那一段精品,后面优秀。

画面

不多说什么了,画风还算可以,cg也有几张,就是和游戏剧本产生了一些冲突,效果一般。

评价:一般。

音乐

音乐数目比较少,但有几首却能在关键时候烘托游戏剧本的抒情,比如老李第一次回忆老杨的时候,曲子恰到好处的出现。

评价:良好到优秀之间。

系统

没有存档,是要扣分的,但是游戏不卡,而且快进速度很快,这对于视觉小说而言是加分项。

评价:及格

总评:

9.1分,精品

附上我对其他个别国产gal的参考:

赤途的剧情:后期可称经典。守护者的剧情后期大削,在赤途的底子上能达到优秀。

银花的画面:可称经典。文笔可称经典,情节人塑都是精品上,环境达到经典。总评10.1

百曲:音乐精品,文笔优秀,画面优秀到精品之间。总评8.7

最后编辑:2022年12月19日 08:31:09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