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通关感想(含严重剧透)

2023-04-13 1219次阅读 1人点赞

2022年夏天的时候,我闲来无事刷了一下国产galgame的资料站CnGal,想看看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作品,那时偶然间发现了这部还在开发中的、名为《候鸟》的作品。出于好奇的我点进介绍页面一看,题材是高考相关,我啪地一下来了精神,很快啊。为什么我会这么兴奋呢?因为上一次玩到与高考相关的国产gal是大名鼎鼎的《高考恋爱100天》,这部作品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对于同样是高考题材的《候鸟》自然也是相当期待。但是,我参加高考的时间是2013年,《高考恋爱100天》的发售时间是2015年,距我高中毕业仅仅两年的时间,那时的我对高考题材的作品尚且还能有较深的共鸣与感受。然而这部《候鸟》发售的时间是2023年,此时的我已经高中毕业10年,成为一个快奔三的“大叔”了,这样的我再去玩这样一部讲述青春的作品,真的还会有所触动吗?怀着一丝忐忑的心情,我打开了这部游戏。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这部作品带给我的触动被时间冲刷殆尽之前,我想留一些文字记录下这份触动。

**关键词:**高考、青春、恋爱、梦想

首先做一些背景说明吧,不了解游戏的背景设定,是无法体会到这部游戏的精髓的。本作的故事舞台位于某个西北地区的贫困县。根据游戏里的文本与场景描述,不难推测出这个所谓的“西北地区的贫困县”,其实就是甘肃省的某个贫困县(另外根据游戏制作人的描述,游戏里的这个贫困县其实是综合了现实中多个地区虚构出来的,并不是特指某个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县)。既然是西北地区的贫困县,那么教育水平自然也是有限的。根据游戏中的描述,男主叶雨潇和女主梁芷柔所在的县一中虽然是县里最好的高中,结果上一年的毕业生中过一本线的连30人都不到,平均到每个班也就是三四个人,可见教育水平确实是不发达。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游戏一开始时男主叶雨潇和女主梁芷柔又是什么水平呢?首先,可以说女主梁芷柔是真正的天之骄子,身处于教育水平落后的贫困县,她的分数居然能高达到670+,我查了一下甘肃省近五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发现高考成绩670+进入甘肃省高考前100名是绰绰有余的(实际上根据游戏内的描述,梁芷柔最终的高考成绩是全省前十),并且在甘肃省这个成绩除了清华北大可能有点不太稳以外,其他学校可以说是随便报。因此梁芷柔是毫无争议的班级第一甚至全校第一,是全校的掌上明珠,和第二名能拉开近100分的差距,可以说是跳出三界五行之外了。那么男主叶雨潇一开始是什么水平呢?他排名班级第六,听上去不错,但就像之前说的,梁芷柔和第二名能拉开100分的差距,和排名更靠后的人之间的差距只会更大,所以男主叶雨潇一开始的水平只有不到500分,也就是连一本线都没过,只能上二本的水平。

这部作品的故事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展开的。那么,本作究竟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其实不是一个多么复杂的故事,在此我直接引用steam商店官方给出的故事概述吧:

西北地区的贫困县,县一中的高二暑假之前。
天气闷热,人心躁动,两个同学因为一点琐事大打出手。岂料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为了保护上前劝架的班长梁芷柔,叶雨潇被椅子砸中头部,住进了医院。这次意外将叶雨潇和梁芷柔的关系骤然拉近,也让叶雨潇见到了这个堪称完美、不可企及的少女更加平常的一面。
以前,像许多人一样,叶雨潇曾经幻想过那种癞蛤蟆吃天鹅肉的故事。
但是,彼此之间遥不可及的差距,让自认还算是有自知之明的他,从未真正尝试去向前走出过哪怕一步。
然而,从这时开始......
叶雨潇的心中,第一次涌现出一股微小的冲动。向前迈步的冲动。

是的,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故事,其实就是讲述了一个似乎随处可见的高中恋爱故事,带有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却又有着独属于高中生的那份青春的浪漫。以一个经典二次元英雄救美的场景为开局,男主叶雨潇和女主梁芷柔的距离骤然缩短。为了报答叶雨潇的救命之恩,同时也因为在叶雨潇身上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影子,梁芷柔想要在暑假辅导叶雨潇学习。而从前只能在远处默默看着女神的身影而不敢靠前,一直得过且过、安于现状的叶雨潇的心中,也因为这次机遇心中第一次涌现出了向前迈步的冲动。尽管犹豫,尽管迷茫,但“想要追赶她的步伐”“想要与她见识同样的风景”的想法已经悄然生根,叶雨潇最终答应了梁芷柔的请求,愿意参与暑期的二人自习活动,迈出了改变了自身命运的小小一步。

课堂上的梁芷柔课堂上的梁芷柔

医院里读书的梁芷柔医院里读书的梁芷柔

暑假自习时的梁芷柔暑假自习时的梁芷柔

在暑期自习的过程中,二人的关系渐渐升温,叶雨潇也看到了心目中的女神不同于学校时的方方面面,原来梁芷柔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冰山美人,她其实有着活泼可爱的一面,也喜欢开玩笑,也会因别人说她胖而闹小情绪,她也只是个普通的女孩子。叶雨潇知道了梁芷柔常去的书店,帮她搬买的新书成为了家常便饭一样的活动,甚至有一天二人学习结束后还一起逛商场、一起看电影。二人间的距离确确实实缩短了。

一起逛商场的梁芷柔和叶雨潇一起逛商场的梁芷柔和叶雨潇

然而,虽然叶雨潇迈出了改变命运的一小步,但他其实一直仍处于深深的迷茫中。毕竟,他和梁芷柔之间的差距大到令人绝望,即便是梁芷柔给他定的“高三一模先过一本线”的小目标也令他望而生畏。毕竟一开始的叶雨潇只是二本的水平,想要达到一本线就得提高几十分,谈何容易呢?因此虽然叶雨潇一开始确实在梁芷柔的指导下慢慢学习,逐渐有所提高,但别说追赶上梁芷柔,就连达到一本线,叶雨潇要付出的努力,就已经超过了自己目前为止的人生所有的努力。因此,叶雨潇一直在迷茫、自我怀疑:我真的能追上她吗?自己这样坚持真的有意义吗?会不会到头来只是一场空呢?同时他也产生了一个疑问:梁芷柔这么拼命的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怀抱着这些问题,叶雨潇和梁芷柔的暑假就这样迎来了结束。

正式进入高三后,学习压力骤然加大。身体上的疲劳和心灵上的迷茫使叶雨潇痛苦不堪,渐渐地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如果叶雨潇就此放弃,那么他和梁芷柔的关系也就只能到此为止了,最终也只能停留在“朋友”的层面。这个故事也就只是一个普通的、令人有点惋惜的青春恋爱故事罢了。但其实这样的发展也还蛮真实的,不是吗?我想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一定有着很多叶雨潇们,他们努力追求过自己心中的女神,也确实成功与女神产生了一段令人难忘的交集,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放弃了,成为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遗憾。这时,他们会不会产生这样一个想法:如果我当时再努力一点,情况会不会有所不同呢?

所以,这就是我认为《候鸟》既有现实主义的一面又有浪漫主义的一面的原因。叶雨潇确实差一点就放弃了,但幸好他在放弃之前,偶然间在河畔遇到了梁芷柔。这时的梁芷柔,不知为何显得如此脆弱。经历了一番交谈后,他才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梁芷柔要这么拼命的学习。原来梁芷柔想要走出去,去东部的大城市。虽然梁芷柔在甘肃已经是凤毛麟角的优秀学生,但这样的学生在东部的发达地区却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梁芷柔在高一暑假曾代表省队去浙江杭州参与数学竞赛,结果是铩羽而归,完败于东部地区的学生,什么名次都没拿到。这件事给了梁芷柔很大的刺激。梁芷柔其实和叶雨潇一样,也深深地怀疑着自己。地区之间的差异有时真的不是简单靠努力就能弥补的。东部发达地区的学生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梁芷柔梦寐以求的资源,即便不高考也有别的选择,但梁芷柔却只能通过高考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她的武器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然而就算通过了高考考上了自己心中的目标浙江大学(游戏里其实把杭州叫做樱华,浙江大学称作樱华大学,虽然我也不知道为啥),就一定能比的过浙大里的其他学生吗?叶雨潇在为自己和女神之间的差距感到迷茫,梁芷柔其实也在为自身和东部地区学生之间的差距感到迷茫。但即便迷茫,梁芷柔还是坚定了要走这条路,她一开始就有着明确的目标,并一直为之不懈的奋斗。

这时的梁芷柔,到底是如何看待叶雨潇的呢?我想,感情一定是复杂的。一方面,她真的很感激叶雨潇,感激他一开始的救命之恩,感激他愿意帮自己买书,感激他在暑期时对自己的陪伴,让自己久违地获得了真正的放松,哪怕时间短暂。这时的梁芷柔,一定是对叶雨潇有好感的。但是,另一方面,她一定也会在心里感到遗憾和悲伤吧。因为,尽管叶雨潇比起初有了不小的进步,这时的二人之间终究还是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这时的叶雨潇,是无法完全理解自己的。所以,当一开始叶雨潇问梁芷柔“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梁芷柔只是摇摇头,说“你不懂”。她觉得,尽管二人目前维持着一种有些暧昧的关系,双方也比较享受这种关系,但这种关系毕业以后肯定就会结束。她会去浙江大学,而叶雨潇,按这个步调继续努力下去应该会顺利地考上兰州大学吧,到那时二人的关系就将迎来终结,这就是所谓的“毕业即分手”。现实也是这样的吧,高中时期曾经有一段美好的关系,但毕业后终究各奔东西,曾经那段美好的关系也因时间和空间而渐渐淡去。长大后的我们再回想起这段甜蜜却又苦涩的经历,究竟会作何感想呢?怀念?后悔?悲伤?遗憾?想必一定是复杂的吧。但是,或许是由于心中对叶雨潇的信任与期待,以及对叶雨潇的好感,在叶雨潇的诚意下,梁芷柔还是将自己的迷茫说了出来,说给了这位唯一可能理解自己的男孩。

河畔的梁芷柔河畔的梁芷柔

知道了这一切的叶雨潇终于幡然醒悟,他痛恨自己的无能无知、裹足不前,他终于领悟到了如果不付出和梁芷柔一样程度的努力就永远无法真正理解她、追赶她,二人也就无法真正的开始一段感情。如果说之前的叶雨潇是被梁芷柔半推着一点点被动地前进,那经历了这次河畔交流之后,叶雨潇才真正地坚定了“想要追赶梁芷柔”的信念,主动地、发愤图强地学习。天不负有心人,在高三上学期的一模考试中,他取得了540分的成绩,成功达到了“先过一本线”的目标,同时成为了梁芷柔之后的全校第二名。从二本到一本是一个质的飞跃,于是叶雨潇被班主任理所当然的请上讲台分享经验,于是乎,他喊出了震撼全校的一句话:“梁芷柔!我要追上你!!!”(说实话我挺佩服男主的,各种意义上的,毕竟我社恐,肯定干不出来这种事)

经历了这件事后,叶雨潇和梁芷柔之间的关系可喜可贺的又更近了一步。进入寒假后,他们自然也是和暑假一样进行自习。有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叶雨潇是百分百主动愿意自习的,放在以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在新年到来前的最后一次自习结束后,他们又回到了那片河畔,许下了以后每年都要回来一起看风景的约定。此时的叶雨潇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尽管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但自己是可以理解梁芷柔的,也愿意为了理解她、为了与她看到同样的风景而付出努力。我想,此时的梁芷柔肯定也坚定地相信,眼前的这个男孩子,可以真正的理解自己,可以和自己一同走出去,可以二人一起在东方那片更广阔的天地奋斗。所以梁芷柔怎么可能不接受这样的男孩子呢?二人的感情升温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理所当然的。

叶雨潇和梁芷柔:约定叶雨潇和梁芷柔:约定

随后的春节,叶雨潇和梁芷柔参加了本地的庙会,享受了各种美食,看了各种表演,最后还一起看了烟花。虽然二人之间并没有正式的表白,并没有明确的说出“我喜欢你”这四个字,但时至今日,也无需多言。作为屏幕外的观众,看到这段纯发糖的剧情,我也是倍感欣慰。不需要什么轰轰烈烈的行动,只是这种普通的日常生活,两位主人公通过日常的互动一点点培养感情,最终互相喜欢上对方,尽管有人会觉得白开水,但这其实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剧情。特别是这样的学生之间的感情,是不掺杂任何算计的、最纯粹的感情,我喜欢这种纯粹,这种纯粹的感情是弥足珍贵的、值得守护的。

寒假结束后,梁芷柔和叶雨潇进入了高三下学期,迎来最后的冲刺。在决定志愿的时候,梁芷柔毫无疑问的选择了浙江大学,并且十拿九稳,叶雨潇则打算选择同样位于杭州的浙江理工大学作为第一志愿。但是,每个学生选择志愿时都要和班主任进行交流。从功利的角度来说,学校和班主任肯定是希望叶雨潇选择本省的兰州大学的,因为兰大会照顾本地的学生,而且虽然兰大近几年不可避免的衰弱了,但好歹是老牌985211高校,一个贫困县的考生能考上兰大那也是非常了不得的。叶雨潇想选择的浙江理工大学,尽管区位优势相比兰州大学很明显,但终究实力方面还是比不过兰州大学这个老牌985211高校。并且更关键的是,以叶雨潇目前的成绩,去浙江理工只能说有希望,但不够稳。想要说服老师把第一志愿选为浙理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叶雨潇终究主角光环附体,以地区差异为切入点进行了一番论述,表示自己也想和梁芷柔一样走出去,最终还是得到了老师的同意,只是必须把兰州大学作为第二志愿,以便给自己留好退路。同时老师要求叶雨潇必须参加所有老师给他特别制定的魔鬼训练计划,帮他完成最后的冲刺,用班主任老师的话来说,就是“除了梁芷柔以外我们学校就指着你小子了”。

一切准备就绪,高考的日子很快就到来了。叶雨潇和梁芷柔的付出终究得到了回报,梁芷柔最终的高考成绩是677分,成功杀入了全省前十,报考浙大完全不在话下(甚至报了应用数学系,我直接给学神跪了)。而叶雨潇的成绩是594,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因为他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达成了近100分的飞跃,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励志了,并且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个成绩报考浙理工是比较稳的。

于是,梁芷柔和叶雨潇终于达成了梦想,故事迎来了美满的结局,可喜可贺。

然而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吗?

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说,就这样结局未免有些太无聊了。所以,叶雨潇同志不出意外的出了意外——他落榜了。(坦白地讲我有点没看懂游戏里关于为什么会落榜的说明,我的理解是虽然分数线过了,但由于专业等原因最终没调剂上)

叶雨潇没有拿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浙江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取而代之的是兰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个让本地人羡慕不已的录取通知书,却完全没有让叶雨潇感到哪怕一丝丝的高兴(兰大表示我特么到底招谁惹谁了都来黑我)。叶雨潇理所当然地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同样遭受了巨大打击的还有梁芷柔,两人就像是从天堂直接跌入了地狱,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叶雨潇再次陷入了迷茫:我好不甘心,我不想接受这样的结局,但我又能怎么办?我要复读吗?万一复读了反而结果更差呢?我能承受住这样的风险吗?等到本科毕业后再考研去杭州?但再次习惯安逸生活的自己那个时候真的还能再鼓起勇气努力一次吗?即便我真的能考研成功,梁芷柔还愿意等我那么久吗?

梁芷柔也十分的痛苦,自己喜欢的男生终究要还是不可避免地要和自己分开吗?兰州和杭州终究是有着巨大差异的,在这种巨大差异的作用下,异地恋几乎是注定要失败的,即便起初一两年二人还能尽力维持这样的关系,但一旦熬到大学毕业几乎注定要分手。我也好不甘心,明明他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老天要这么对待他?出于自私的心理,我多么希望他能再鼓起勇气尝试复读一次,但是这太残忍了,明明最痛苦的是他,我却想让他更痛苦,我到底该怎么办?(需要说明的是,这段梁芷柔的心理活动纯属我本人脑补,游戏毕竟是以叶雨潇为第一视角的,梁芷柔的心理活动我们无从得知)

传统的galgame在这时一定会开始设置剧情选项了,类似“就这样吧,我太累了”或“我不甘心”之类的。所以说这个游戏真的非常现实,因为一定有很多人会在此时选择第一个选项,这无可厚非,没有人会责备做出这个选择的孩子。他已经足够努力了不是吗?高三一年达成了100分的飞跃,可以说是奇迹了,还能苛责什么呢?人生哪会一点遗憾都没有呢?如果叶雨潇在此放弃了,那么他和梁芷柔的关系,最终还是停留在了“朋友以上恋人未满”的地步,永远无法真正修成正果了。这个故事,是一个人令人无比惋惜的故事,没有人会否定男主的努力,他真的真的已经拼尽了全力,但无奈苍天无眼。我想,这条剧情线上的梁芷柔和叶雨潇,如果多年以后再次相遇,彼此之间一定心里某个地方会隐隐作痛吧,我们终究没能跨越那道鸿沟,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那时,叶雨潇再回想起以前的经历,会不会产生这样一种想法呢:如果我当时再咬牙坚持一下选择复读,会不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结果?

是的,这部游戏终究还是带有浪漫色彩的。全游戏一个剧情选项都没有,叶雨潇并没有放弃,他又一次在自己最迷茫的时候遇到了合适的人——自己的班主任郑老师。班主任指出了叶雨潇迷茫的原因:他还是只是在追逐着梁芷柔的背影。叶雨潇所谓的想要“走出去”,和梁芷柔的想要“走出去”是不同的。梁芷柔是出于自身的意志,经过认真思考后得到要“走出去”的结论,而叶雨潇虽然当初嘴上说的漂亮,说自己想要和梁芷柔一样“走出去”,但更多还是因为梁芷柔想要报考浙江大学所以自己也想报考杭州的大学。如果梁芷柔想要报考复旦交大,那叶雨潇就会跟着报考上海的大学;如果梁芷柔报考北大清华,叶雨潇就会报考北京的大学。所以,当追赶梁芷柔的这一目标失败后,叶雨潇就不敢轻易去冒着风险复读了,单纯为了别人再去冒这么大的风险真的值得吗?所以他才又一次陷入了迷茫。因此,叶雨潇还缺少一份觉悟:不只是为了追赶梁芷柔,也是为了自己所以要“走出去”。所以,为什么不亲自去一次杭州,去一次浙江大学,看看让梁芷柔魂牵梦绕的地方究竟是什么样呢?只有自己亲自去一次,才能真正理解梁芷柔经历的一切,才能真正理解梁芷柔为何要选择“走出去”,才能为了自己而“走出去”。于是,叶雨潇真的去了一趟杭州,去了一趟浙大,并在浙大偶然邂逅了一位读博的老乡。在这位老乡的开导下,叶雨潇终于不再迷茫,他坚定地选择了复读这条路,不只是为了梁芷柔,也是为了他自己。

浴火重生的叶雨潇回到了家乡后,收到了来自梁芷柔的消息,她想和叶雨潇再见次面认真谈一谈。梁芷柔几乎是带着绝望的心情来会面的,但还未等梁芷柔开口,叶雨潇先坚定地说出了“我要复读”的宣言:

我会再次以杭州为目标,而且不只是去到杭州这个地方,我要追求更高的目标

如果,我是说如果,顺利的话......

一年以后......

你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吗?

给这样的我一个机会......与你一起,追逐同一个梦想?

梁芷柔自然是给出了回答:

在你真正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我的答案也就已经确定了呀。

我,相信你。

不久,梁芷柔即将踏上前往杭州的火车,二人在车站进行道别。二人一边打情骂俏,一边确认了彼此间的约定。原来叶雨潇当初还给自己立下了一条规矩,让梁芷柔只等自己一年:

请你等我一年,但......

如果......我这一次还是失败了......

那就,请你忘掉我吧。

但梁芷柔马上不淡定了,于是:

梁芷柔:你怎么又说这种话!?

叶雨潇:因为......

梁芷柔:我不管,反正你不许再说这个了!

叶雨潇:呃......

不过,这句话貌似是把梁芷柔刺激得不轻。

在河边的时候,就差点情绪失控,当时就用力锤了我一顿。

虽然已经过去几天了,看她这意思,是又要爆炸啊......

叶雨潇:可是......

梁芷柔:没有可是!你一定能做到,我相信你,所以!

叶雨潇:是,我知道,可是凡事都有例外,就好像我这次高考一样......

梁芷柔:你还说!是不是又想让我打你一顿啊?

叶雨潇:那个,不是,我......

原本还想要再解释两句,结果看到梁芷柔的巴掌都抬起来了。

——这是真的要打啊?

下意识地闭上了眼睛。

梁芷柔的手掌印在了我的脸颊上。然而,却不是意想之中的痛感。

而是,温柔地......轻轻抚住。

梁芷柔:......

叶雨潇:......

嘴唇......传来了温软的触感。

大脑一片空白。

一时间,根本没法理解眼前发生的事。

叶雨潇:......你,你这是......

梁芷柔:这样就可以了。

叶雨潇:什......

梁芷柔:我给你下了一个诅咒。

梁芷柔:就像你说的那样,一年以后,如果你没有来杭州找我的话,我会想办法忘掉你。

梁芷柔:我会忘掉有关你的一切,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过好属于我的每一天。

梁芷柔:我说到做到。

叶雨潇:......

梁芷柔:但是,留在这里的你,会被这个诅咒缠住,永远都没办法忘掉我。

梁芷柔:哪怕是到了很多年以后,也会让你偶尔回想起来,想着“如果当年自己可以更努力一点......”什么的。

梁芷柔:让你后悔一辈子。

梁芷柔:所以。

梁芷柔:不想变成这个样子的话,你就不可以失败。

梁芷柔:你一定能追上我,你一定要追上我......一定会追上我的。

叶雨潇:......

梁芷柔:我......在那里......

梁芷柔:......等着你。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最后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叶雨潇是否成功,但通过种种线索可以推测出来,叶雨潇不仅复读成功了,甚至也考入了浙江大学。两年的时间,从二本到浙江大学,提高了近200分,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奇迹了。(尽管可能看起来有些不现实,但游戏中多处暗示了叶雨潇其实潜力很大,只是因为心态和学习方法不恰当导致一直发挥不出来)

整体看起来,这真的不是什么复杂的故事,就是一个青春期的男孩拼劲全力追求女神的故事。没有什么怪力乱神,没有什么拯救世界,没有什么生死离别转世轮回,只是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随处可见的一个平凡的县城里的一对高中生的青春恋爱物语。剧情上也没有什么出人意料的展开,就是简单的相识、熟悉、相恋,无非再多了一些非常真实的对高考以及地区教育差异的描写与思考。但是,就是这样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我本来就非常喜欢那种着重于情感描写的作品,而本作对相识、熟悉、相恋过程的描写可以说非常细致,这也使得我在游玩的过程中,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位名为梁芷柔的女孩。她是毫无争议的天之骄子,但也有着普通女孩子的一面,也有着像普通人一样脆弱的一面。尽管也痛苦迷茫过,但她意志坚定,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拼尽了自己的一切。我虽然没有什么追求女神的经历,母胎solo近30年,但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却能明确地知道,这就是我最憧憬的那类女孩。但某二次元著名反派有一句名言“憧憬是距离理解最遥远的感情”。没错,因为憧憬,所以不敢上前,永远只敢在远处默默地看着自己的女神,“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本作的男主叶雨潇一开始也只是憧憬着梁芷柔,但命运给了他一个机会,于是他勇敢地迈出了那一步,渐渐地将“憧憬”化为了“理解”。说实话,换做是我,我一开始就知道不可能,所以也压根不会去动什么追求女神的心思,所以我这种人在游戏中就永远只能当一个路人NPC,连立绘都没有的那种。所以对本作的男主叶雨潇,我也十分的敬佩。说实话,我本人的起点比叶雨潇高很多,但想要高考考上浙大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必须超越我的极限外加一些运气才有可能做到,所以可能性虽不是零但也差不多了,因此我不可能去选择复读。但叶雨潇却跨越了200分的差距考上了浙大,除了他本人确实有那个实力外,超越常人数倍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青春的一种体现吧,只有年轻时才想着能拼为什么不拼一把呢?等上了年纪,想的永远是怎么稳健怎么来。但至少,玩过这部作品后,我的想法和心态稍微产生了一点点改变,从原来的“躺平”“做一条咸鱼”变成了“也许我该适当的努力一下”,呵,但愿我还有救吧。不过,也许我可能没救了,但至少让我为叶雨潇和梁芷柔这对充满希望的年轻人献上诚挚的祝福。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其实我本来真不想写这么多剧情方面的东西,结果还是忍不住想要把这个故事尽量完整地叙述出来,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完整的交待吧。毕竟故事的主人公都那么努力了,我多打几个字又算什么呢?这篇感想也写了近一个周时间吧,每天晚上也就是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跟大佬们写的专业测评完全不能比,纯属我的自娱自乐。玩完这部游戏后,也算是了却了我的一桩心事,毕竟我从看到这部游戏的第一眼起就想玩了。这样以来,除去手游,我暂时就没什么特别想玩的游戏了(插个题外话,现在最想玩的是废都物语重制版)。正巧最近现实生活也比较繁忙,可以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不论是玩这部游戏还是写感想的日子都还挺充实的,希望未来的自己不要忘掉这几天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一切。

2023.4.11

最后编辑:2023年4月14日 12:17:04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