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如雨止,爱似雾散

恋如雨止,爱似雾散

2022-07-22 924次阅读 0人点赞

原作者:AGoGoMix

《晴末置雨》是由置雨制作组开发,龙之咲发行的国产Galgame,与7月21日在steam平台正式发售,国产百合类Galgame再添一员。作为一个百合作品爱好者,很荣幸从友人处得到了一份成品,好好享受了一番这个别具风味的恋爱故事。

image

写在前面

先说说作品的一些小瑕疵,CV的问题且不谈,《晴末置雨》的UI在目前看来比较简陋了,存档位一共只有六个,全流程分支选项一共有五个,有三种不同的结局,也没有直接跳转到上一/下一选项的按钮,导致收集结局时会非常非常依赖于Ctrl键(总好过没有)。CG的数量也较少,且在鉴赏页面的结局清单并不包括剧情回想的功能,只是列出来“本结局已获得”这个说明,没有实际含义,让人怀疑是不是在程序上有什么错误。

对于国内的小规模Galgame制作组来说,确实是存在诸多客观原因而无法在UI、CG、演出、BGM这些地方大展拳脚,剧情对于一款国产Gal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晴末置雨》的剧情流程不算长,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但比较欣慰的是制作组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讲好了一段完整度比较高的故事。

多数恋爱作品都更愿意讲一个两个不认识的人因为某件事某些原因而走到了一起,“发展”恋爱的故事,而本次由置雨制作组带来的《晴末置雨》则另辟蹊径,将故事选题放在了一段开始很美好、而在一年之后出现了裂痕的恋爱关系之中。

无论是偏向情欲描写的重度百合,还是更侧重于细节勾勒的清水百合,“转折”始终是绕不开的重点。一部百合作的剧情水准,多半就要看制作组如何巧妙地运用故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以及人物的行为逻辑来实现一段自然的情感转折。在这个问题上,笔者个人认为《晴末置雨》表现得相当不错。

image

一个比较硬核的百合故事

故事主要围绕着羽墨、芷晴和婉茗三位应届(毕业)女大学生之间的关系展开。作风干练的帅气娘T羽墨在大学毕业之际收到了小自己两届的学妹芷晴的告白,从未有过交往经验的二人由展开了首次的恋爱,一直有关注着二人的婉茗则选择在背后默默支持她们。因为她们都是第一次面临这样的选择和经历,在设想中很美好的恋爱,当遇上了名为现实的铁拳后,依然会被砸的眼冒金星不知所措。

大学毕业后的羽墨直接进入了工作岗位,最开始的时候还能保持跟芷晴的二人世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有些手忙脚乱了,为了不破坏二人之间的情感稳定,羽墨试图将自己一切能支配的空余时间和自己最好的一面都交给芷晴。最后,在重压之下,羽墨选择了离职,想要通过换一份工作来改变一下自己的现状。

尚未面临就业压力的芷晴依然是学校里的卷王,对于羽墨陪伴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她从心里是可以接受的,但芷晴无法理解的是羽墨从不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给自己听,让自己为她分担压力;而尚未完全离开学校的婉茗,此时恰好成为了她可以毫无顾忌倾诉的对象……

即将结束自己大学生活的婉茗很是苦恼,曾经喜欢的人被自己中意的后辈告白了,二人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如果让自己当一个祝福者也倒还好,可是芷晴找自己的次数似乎越来越多,而且自己最担心的事情,羽墨吃醋,还是如期而至,明明有了很好的朋友和喜欢的人,本应该三个人一起快乐地生活下去,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image

坦白说,我对这个故事的结局很满意,但我对它的过程还是存在一些异议的,比如婉茗,一个纯粹的工具人,虽然在推剧情的时候觉得她是真的无辜+可怜,但仔细想想,婉茗的性格特点基本是照着芷晴和羽墨杂糅之后的复制人,或许制作组是想营造一个“温文尔雅的大姐姐”形象,可实际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把秘密埋在心里还有些情商不足的“婉女士”形象。

关于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一部由安妮海瑟薇主演的2006年暑期档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讲得很有意味。影片中的时装编辑奈杰尔对主角安迪说:“当你感觉你的个人生活快要化为乌有时,说明你在工作上快要取得突破了。”在《晴末置雨》中,羽墨也感觉自己的个人生活快要被工作压榨得一滴不剩了,而在后来的剧情中也可以得知,正是因为她所在的项目组的努力,才取得了一个重大进展,像之前那样的996以后会逐步消除的。

虽然不能确定是老板在画大饼还是真的有改变员工待遇的想法,不过那些都和羽墨没关系了,她选择了离职,想要趁这个空档来修补一下同芷晴的关系;而婉茗此时的“过度热情”,加之她自身累积的精神压力,终于导致了羽墨的情绪爆发。或许看起来婉茗确实有些低情商了,可是,羽墨的真实想法从来没有吐露出来过,就连她最亲近的芷晴,也对二人逐渐僵硬的关系有些无能为力,何况作为局外人的婉茗呢?

image

再说回到芷晴身上,为什么曾经鼓起勇气向憧憬已久的羽墨表白的芷晴会变心呢?这个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个人认为,一是因为她尚未走上工作岗位,没有来自生活的压力,依然是活在象牙塔里的学生,而羽墨已经进入了就业者的行列,其思维和行为都不可能像以前在大学时一样了,二人身份上的不同本就是恋爱中需要针对性调整的问题。

二来则是羽墨自己的“作死”,她以为只要自己估计加快脚步,芷晴就会奋力跟上,这样二人又可以回到曾经的那种环境之中,只是她忘记了,芷晴离毕业还有一段路要走,在此之前,她的思维逻辑还是一个需要人疼爱的小女生。而恋爱中的人,最无法接受的就是对方把心事瞒在心里,明明是应该由两个人共同面对的问题,此时却被单方面地推到了自己身上,换做是任何人都会感到受伤和失望。

第三个原因,爱的本质是由荷尔蒙作为催化剂,把一个美好的幻想映射到一个具象的人身上,虚拟的幻象会随着两人交往时间推移使得对彼此认知加深而逐渐破灭,这时就会经常出现“为什么感觉ta不爱我了”的情况;同时,恋爱的过程也是两个人开始尝试适应对方的优缺点的一段磨合期,能否一直走下去,就看二人能不能认清对方的真实样貌后依然能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闪光点。

image

《晴末置雨》共有三个结局,HE、TE和BE,后两个结局都是芷晴选择了离开,令笔者眼前一亮的是它的TE:芷晴认识到自己和羽墨的关系已经无法回到当初了,心平气和地坦白了自己的想法,她觉得自己的变心是导致感情破裂的原因,因此连说了几个对不起;羽墨明白二人的分开是必然的,因为她们都累了,明明是相爱的两人却要强行为维持住一段感情而作出十二分的努力,还引出了和婉茗的不快,所以到头来根本不是一个人的错,所以才会连说两个“不要道歉”。

后记里没有交代TE后芷晴的后续,羽墨则是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没有再和芷晴、婉茗联系,而是选择一个人,顽强自信地独自前行。想必吸取了上一段感情经验的她,在未来的某日里再次遇见合适自己的人,应该不会再犯同样的失误了吧。

最后编辑:2022年7月23日 08:19:41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