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谲的交互式小说,湖心亭的怪谈之旅

诡谲的交互式小说,湖心亭的怪谈之旅

2022-07-18 635次阅读 0人点赞

原作者:探游客丨小黑盒

原文链接:《湖心亭奇谈集》:诡谲的交互式小说,湖心亭的怪谈之旅

本文作者:探游客鉴赏组-东离剑君 #探游客鉴赏组#

“湖心亭”,其实并非是指某个亭子,只要在每个湖中心建造的亭子,都可以被称为湖心亭。比如杭州西湖的湖心亭,还有中南海的湖心亭等。而每一个湖心亭,因为地处湖中央,凉意十足,所以多发鬼事。于是乎,夜晚独舟上湖心亭,成为一个试胆的行动了。今天咱们要介绍的《湖心亭奇谈集》,在发售之后并未做太多的宣传,但在笔者看来,所叙述的故事,设计还是非常不错的,值得一试。

image

惊悚元素交织的互动式剧情

夏季的闷热夜晚,横竖睡不着,主角就散步前往湖心亭,在湖心亭看到了一个提着牡丹灯的说书人,开启了一段诡谲的听故事之旅。从这点的设计上来看,游戏取材了湖心亭的背景,以及日本传说中取材于我们中国的“牡丹灯”素材。牡丹灯在原本的故事中,是人鬼恋的象征,而在这款游戏中,化用了这样的设计,增强了叙事过程中的惊悚氛围。

image

在游戏中,设计了一系列的剧本,《末班地铁》、《镜像房间》、《幽灵塔》、《鼠人》以及《相思桥》。这些故事都有一个最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和鬼神之事挂钩,并且,每个故事都有独特的故事脉络,彼此并不串联。《末班地铁》说的是平行时空的故事,一对曾经的同学在地铁上重逢,他们是否能把握他们的命运?如果有平行世界的话,他们应该能幸福下去吧,这个故事相对凄美。而《镜像房间》则相对恐怖,引出了“镜像房间”这个元素,相传在恐怖的域中,所有的物体摆放都是相反的。而这个故事的主角,杀了他的死对头两次,刻意留白的结局,让游戏的魅力陡增。《幽灵塔》的故事则以一个鬼魂的布局为设计思路,将主角和其他有关系的人串联起来,“幽灵塔”下,埋藏的并不是天平天国的财富,而是足以让人背叛亲人、朋友的陷阱。《鼠人》则是一名老人,在年老的时候选择催眠自己化解心结,主角设定的催眠环境是一个被液压机压缩的箱子,在这个箱子中,他选择拨出电话,最终,坦白了自己的错误以及对父亲的漠视。但在故事的背后,父亲仍然选择原谅他。《相思桥》的故事则显得有些小清新,右眼能见鬼的设计,在很多影视剧都有展现。而这个女孩也在男主角的引导下,走出自我,逐渐开朗起来。

image

从游戏的剧情设计上来说,这些内容并非完全都是惊悚的,有些剧情的设计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深思。我们也经常会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或事,我们是怎样做的呢?这款游戏具备强烈的现实意义。

image

不太过瘾的交互设计

这款游戏的交互设计上,做的并不完美,甚至有些不过瘾的感觉。比如在剧情的交互上,没有过多的可选择选项,除了在《鼠人》这个剧情中的可探索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之外。在类似于Gal游戏那样的交互界面下,这款游戏并不具备可以选择的交互细节,还有出现选项的不同结果设计。所以,在体验下来,很容易让大家觉得并不过瘾。

image

有些违和的界面设计

与此同时,界面设计上,这款游戏也显得有些违和。比如,在剧情中,所有的字体变来变去的,并不好看。尤其是最后的《相思桥》这个剧本中,用不同模式的文字作为展现剧情的载体,在色彩丰富的背景板上,显得非常不好看。

image

结语

作为奇谈集合风格的游戏,《湖心亭奇谈集》的设计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桎梏于其本身出现的界面等设计,感觉玩起来并没有那种完整的看电影式的体验。总体来说,这款游戏的内容丰富程度还是值得肯定的,细节之处仍未表现到位,有些遗憾。

最后编辑:2022年7月18日 18:01:14

留言板

发生未知错误

请尝试刷新页面,如果问题无法解决,可加 QQ群 761794704 进行反馈